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我院第六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周”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赵静 罗敏荣   发布日期:2021-07-06     浏览次数:

     

实验室安全工作没有休止符,要常抓不懈。6月28日-7月2日,我院园艺科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第六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周”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有针对性的暑假实验室安全培训、开放实验室安全教育及大型精密仪器规范操作培训等主题教育。

大型精密仪器培训28场次,参与师生428人次。精密仪器涉及激光共聚焦、液质联用仪、流式细胞仪、原子吸收光谱等20余台(套)。各仪器负责人分别就仪器的配置、性能、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作详细介绍,并让学生动手实际操作,同时针对师生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开放实验室安全教育7场次,参与师生159人次,分别由罗敏蓉和张飞老师就组培室和公共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危化品储藏与使用等进行了细致讲解。

中心实验师张飞说到:让安全变成习惯,让安全变成叮咛。实验室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良好的安全意识对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养成良好安全实验行为。

博士研究生李宇星说到:安全操作至关重要,参加此次培训让我们树立了安全意识,做到实验过程中规范使用大型仪器、试剂、气瓶、危险品、电力等各项设施。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强化了师生的责任感和责任心,促进了我院构建安全和谐的科研环境。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园艺学院、农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等500余名师生参加,发放定制版实验纪录本(第二版)200余册,每页安全小常识能够时刻提醒大家安全须谨记、警钟须长鸣。中心还为师生精心准备了印有“仪器设备及试剂信息识别系统”二维码的记录笔,便于大家随时随地扫码查看70余台(套)仪器的使用方法及近3000种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4fc75639a9274688bf181b3456480a5b.jpg

定制版实验记录本及二维码记录笔



编辑:张琼琼     终审: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