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四位一体”做好团员青年返校前后教育衔接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李锐 刘悦荣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于2月17日起开始全面实施。为做好开学返校前教育教学相关工作,促进当前工作与返校后更加有效结合,园艺学院围绕“在线教学”中心工作,依托“积极准备 上好网课”第二期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四位一体”做好团员青年返校前后的教育衔接工作。

1.jpg

各团支部通过B站直播等形式做好同学们网络学习的思想动员

精心组织上好网课。一是做好学习纪律教育。学院新媒体平台策划了《你电脑前的样子,应该是学习的样子》等推文,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解读了如何上好网络课程;各网络团支部组织学习了学校学院相关要求和安排,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在线学习与传统线下学习的同等重要性,做好团员青年网络学习的思想动员。在此基础上,园艺1902、设施1802等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共同制定了《网络课堂自律公约》,开展“信守一份上课公约”活动。二是做好课程学习准备。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以高度自我负责的自律态度,密切关注教学信息,提前做好资料准备、课前预习、平台调试等课前准备。三是做好课上秩序维护。各团支部成立学习互助小组,协助做好课堂秩序维护,教育引导同学们尊重老师、注重听课礼仪,积极反馈学习中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意见。四是做好网络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团员青年遵守网络规范,注重网络安全,做到文明用网。五是做好困难帮扶和榜样示范。园艺1704班团支部,详细询问了解新疆地区同学线上学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细致地指导协助进行学习平台的调试,做好偏远地区学生的帮扶工作。园艺1802、设施1802等团支部组织开展“学霸笔记”评选活动,通过分享学习笔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塑造优良学风班风,引导同学们自觉向榜样看齐。

2.jpg

开展“学霸笔记”评选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调整作息步入正轨。各团支部采取线上“晒早餐”“道晚安”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督促团员青年,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息时间表》,迅速调整作息规律,克服“假期综合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端正的态度,及时回归正常学习生活轨道,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学习,积极主动参与网上第二课堂教育活动,积蓄力量、提升自我,以更积极的方式防控疫情。

调节心态增强体质。广大团员青年在第一期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基础上,持续以阅读打卡、单词打卡、运动打卡、栽培打卡等形式,开展“21天打卡行动”调节心态,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合理饮食、适度锻炼,促进良好身心健康,为学习生活和抵御疫情提供良好的身心保障。

3.jpg

开展“晒晒我书房”活动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劳动卫生习惯

做好卫生加强防“疫”。园艺1702等团支部组织开展了“晒晒我书房”活动,通过在支部网络平台内分享自己精心整理布置的书房或寝室的照片,引导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养成良好的劳动卫生习惯,为返校后做好宿舍卫生和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