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研究生院赴阎良开展研究生创新培养调研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作者:齐西婷 薛新科 王阿文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校外培养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了解实践基地的培养需求,探讨依托实践基地培养研究生的有效机制,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5月21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副院长张静一行赴阎良开展研究生创新培养相关工作调研。园艺学院副院长胡晓辉及督导组成员参加调研。

温室参观.JPG

温室参观

在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调研组参观了蔬菜新品种引进展示温室和选育试验地,并与驻站导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胡晓辉对于依托试验站招收研究生情况及学院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说明。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许忠民研究员对试验站开展的相关试验研究和推广工作情况做了介绍,着重就依托试验示范站培养“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专项研究生方面所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驻站导师及研究生代表还就研究生培养及基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学院督导组对试验站创新培养研究生实践应用能力提升及在发挥试验示范站技术推广优势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给出了中肯建议和意见:一是注重专业教育,借助试验示范站平台,夯实育人功能;二是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工作考核机制,做到落实落细落地;三是研究生选题不拘泥于试验示范站研究范畴,可结合产业问题开展实践,同时围绕产业研究提升人才培养高度和加强科学研究水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集体合影.JPG

集体合影

调研组对试验站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和成效予以了高度肯定。陈帝伊指出,依托试验站做好技术服务、技术创新和技术传承,充分发挥试验站育人功能:一是依托试验站培养研究生,要做到真下站、真实干、真体验;二是采取多元化协调,多维度评价衡量育人成效;三是各类型研究生通过角色交流、优势互补,采取多科学、多角度立体化培养,实现大学全员育人愿景。张静鼓励大家发挥试验站示范、宣传的重要窗口作用,积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项目制改革进程,实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齐西婷     终审: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