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抗疫扶贫两不误

───茶学专家助力兴村振兴

来源:   作者:王阿文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3月24日,石泉县科协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在后柳水乡举办了石泉县第二十八届“科技之春”宣传月茶叶技术系列网络直播活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汉中综合试验站站长余有本博士前来培训指导。全县各茶叶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及茶叶种植大户共40余人参加。

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

培训全程采用网络同步直播方式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举办茶叶技术培训会。在后柳镇政府会议室,余有本博士从新茶园建设、成龄茶园栽培管理技术、倒春寒防控及补救措施等方面详细讲解了标准化茶园栽培管理技术。二是茶园现场技术指导。在后柳莲壶春茶厂茶园,余有本博士现场讲解了茶园改造实用技术,并现场解答了茶农的技术疑难问题;三是茶艺表演和茶叶品鉴。在后柳老茶铺,石泉众创空间茶艺工坊茶艺师进行了茶艺表演,余有本博士对石泉茶企提供的几种茶叶样品从色、香、味、形几个方面了作了品鉴和点评;四是茶叶加工技术指导。在莲壶春茶厂生产车间,余博士现场亲自操作讲解手工制茶

茶园指导.jpg

茶园栽培管理技术指导现场

茶艺指导.jpg

茶叶品鉴现场

炒青加工过程.jpg

余博士亲自制作手工茶讲解现场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亲身体验了茶叶加工技术,提升了茶叶生产加工操作技能,开拓了思路,增强了以茶致富的信心,希望类似培训长期举办。

此次网络直播系列活动,为石泉县疫情防控后,农业复产增添了“科技助力、科技先行”的力量,对石泉县茶叶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受到茶企和茶农欢迎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