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实地观摩取经验 培训交流促提升

——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开展夏季猕猴桃管理技术观摩实训会

来源: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

     

为提高果农生产管理水平,做好猕猴桃夏季关键时期的果园管理工作,陕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分别于6月9日和16日开展了夏季猕猴桃管理技术观摩实训交流会。体系首席科学家刘占德、秘书长李建军及体系岗位专家姚春潮、屈学农、张帆等以及我校猕猴桃试验站、宝鸡市园艺站、眉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岐山县猕猴桃开发中心等单位同志、业务骨干和高素质农民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6月9日,参加活动人员首先在岐山县厚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观摩了解了猕猴桃枝蔓堆沤技术;在眉县红星村猕猴桃基地观摩了解了猕猴桃设施大棚栽培园、老园改造示范园及猕猴桃架型树形改良和新品种高接换优技术;在眉县正阳农庄观摩交流了猕猴桃高架牵引、果园生草和标准化管理技术等。随后,在我校猕猴桃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刘占德研究员围绕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果园夏季管理的关键技术等方面向学员作了培训指导,并带领学员参观了试验站在品种选育、新型架型和树体管理等方面的创新成果。最后,在试验站召开了夏季猕猴桃管理技术座谈交流会。与会人员围绕猕猴桃栽培管理技术开展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沙地果园免耕、高接换优、果树授粉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结合果园品种更新、设施栽培、架型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体系专家针对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472ab2384faa449f80fcb7b601d9f82b.jpg

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观摩培训及座谈交流

6月16日,参加活动人员先后前往岐山和凤翔开展了观摩交流实训活动。在岐山渭北塬灌区猕猴桃示范园观摩了新品种农大郁香的生长情况,现场交流了农大郁香猕猴桃的栽培管理技术与架型管理技术;在启航猕猴桃园区观摩了不同猕猴桃架型的生长情况,交流了猕猴桃的夏季管理经验。同时,李建军副研究员针对猕猴桃夏季病虫害防控技术进行了讲解,并强调了夏季果园防控病虫害需要注意的事项;姚春潮研究员现场讲解了夏季猕猴桃果园管理技术。在观摩活动中,专家就发现的问题与果农进行交流探讨。

630c85bf7b4e49a69b53c696c782af71.jpg

岐山和凤翔开展观摩交流实训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边观摩学习边培训交流,发现了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交流了好的经验,更好地提高了参训果农猕猴桃管理技术,对于做好当前果园管理,推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