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Peter Nick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果树系   作者:徐炎   发布日期:2016-03-23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受我院王跃进教授的邀请,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Peter Nick教授在学院207会议室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Peter Nick教授作了题为Can we use wild grapes as genetic resource的报告,Nick教授以欧洲葡萄病虫害防控为研究背景,就欧洲栽培葡萄根瘤蚜的流行和防治,霜霉菌与欧洲葡萄的互作机理与防治措施,重点介绍了表现抗霜霉病的欧洲葡萄野生种中调控下游芪合成酶表达的信号通路,认为欧洲葡萄野生种存在抗霜霉病的遗传多样性,在抗病类型中主要通过MAPK,JA途径激活下游MYB14转录因子表达,促进芪合成酶表达,从而增加芪类化合物的积累,属于Basal immunity类型。Peter Nic k教授的研究结果对于如何利用野生葡萄遗传资源改良欧洲栽培葡萄抗病性具有重要理论意义。

  Peter Nick教授现任卡尔斯鲁尔大学植物研究所所长,担任国际学术期刊Protoplasma主编。Peter Nick教授实验室长期从事逆境胁迫对植物细胞骨架的影响和病原菌与寄主植物互作的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该实验室与我校联合培养7名博士研究生,其中4名(乔飞、常小莉、关心和刘琼)已获得博士学位,另外3名(王浩、王立新、龚培杰)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Peter Nick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报告

Peter Nick与师生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