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推进网络晴朗化 传播青春正能量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卜小月、程曦/文 朱德鹏/图   发布日期:2016-03-30     浏览次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网络文化也开始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生的思想。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家对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视,3月24日晚7:30,我院特邀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建东老师在机电学院第二会议室为大家带来了“网络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团课教育。

  了解网络利弊  理智看待网络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网络已然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网络在大家生活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郭建东老师为大家做出了一个客观、全面的阐述。郭老师指出:网络文化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具有使人开阔眼界、足不出户获取信息、消除沟通中的时间与空间障碍等利处。但同时互联网也存在虚假信息泛滥、侵权严重、标题党泛滥等乱象。这些对网络利弊的分析让大家对生活中的互联网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用理智、客观、辩证的态度去面对网络、使用网络。

  维护网络文明  强化国家意识

  郭建东老师在讲座中还着重强调了青年学子维护网络文明、在网络中树立国家意识的重要性。网络文明不仅意味着清明的网络文化环境,更关乎国家软文化建设。时下,网络暴力、网络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在社会中产生种种不良影响,更严重威胁青年的责任感、义务感和道德感的养成。因而维护网络文明,人人有责。郭老师指出:网络建设与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息息相关,没有文化软实力的国家不打自垮,在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今天,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与国家休戚相关。互联网无国界,但是网民有自己的国家。在互联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一个网民都应该有自己明确的立场与姿态,为建设好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遵守网络法规  维持网络秩序

  遵守网络法规是维护网络秩序、促进网络文明的首要前提,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网络的晴朗化。郭建东老师指出:“以科学合理的方法,运用法律建设晴朗的网络文化是每个网民应尽的义务”。同时,郭老师针对大一学生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引导大家正确看待网络传播的信息,在互联网中树立鲜明的旗帜,讲好我们身边的故事。在座的同学们也就网络秩序问题与郭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设施1501班李天润同学针对微信公众号转发他人文章可能导致的侵权问题向郭老师发问。对此,郭老师告诫大家要坚决维护原创作者版权,任何转发都务必征得原创作者同意。最后,郭老师呼吁大家在互联网上积极传递青春正能量,维护网络原声。

  通过本次团课,同学们不仅对身边的网络树立了理智、客观、全面的认识,更增强了互联网中的国家意识,明晰了自己在互联网建设中的责任与义务。作为成长在信息时代的大学生,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正确认识和对待网络文化,推进网络晴朗化,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在网络上讲好我们身边的西农好故事,讲好我们周围的中国好故事!

郭建东老师为同学们悉心讲解

同学们认真聆听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