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苹果文化节”暨陕西果业产学研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任桂锦/文 支勇平/图   发布日期:2018-11-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创新、传播苹果文化,培养“一懂两爱”三农人才,推动陕西果业产学研创新发展,11月25日上午,由陕西省果业管理局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苹果文化节”暨陕西果业产学研创新发展论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隆重开幕,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局长高武斌,校领导马建华、吕卫东、郑英宁出席了本次活动。

论坛现场

校党委书记吕卫东和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局长高武斌在开幕式上讲话

观看我校和企业有关苹果新品种、加工产品以及学生手工等

  开幕式上,吕卫东、高武斌分别致辞并讲话。来自海升、华圣、恒通、木美土里、美域高、齐峰的6家优秀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企业情况,围绕苹果产业发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农林人才培养及需求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共同聚焦苹果产业改革发展,深入思考和研究如何提高产业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课题,整合校企资源,寻找合作契机,切实发挥我校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推动陕西果业不断前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平台。

学生现场学习果树嫁接技术

苹果新品种、苹果产品和学生手工作品

  与此同时,苹果文化节现场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在苹果文化展览区和苹果文化长廊,通过分别展示世界中国陕西苹果发展现状、我校苹果试验示范站介绍、苹果品种介绍以及苹果科学研究历史起源、苹果科学家们的西农故事、园艺学子的苹果情缘等,让家长和学生树立起了园艺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国家战略需求产业的思想,让学园艺、爱园艺、献身园艺的精神走心入脑;优质苹果品种展示品鉴区展示了我校及陕西各苹果主产区的优质苹果品种,在品鉴中传播苹果科学与苹果文化,感知园艺魅力;苹果文化体验区设计了“创意DIY”“技能巧手匠”“动手感知悟”等活动,将课堂教学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在动手实践中巩固“第一课堂”教育效果,拓展“第二课堂”育人力量;科研成果限时销售区要求参赛队伍在有限时间内现场讲述园艺苹果背后的西农故事,推广销售自己的苹果,在感知园艺文化的同时培养学生创业兴趣;甜蜜苹果发放区与全校师生分享新鲜的西农小苹果,共享苹果事业的“甜蜜味道”。

  活动现场,吕卫东与专程从四川赶来参加活动的园艺学院17级学生刘博雯家长进行了亲切交谈,认真感谢了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配合与支持。博雯妈妈激动地说道:“选择西农,选择园艺,我们不后悔!非常荣幸也万分期待孩子在学校的大力培养下,成为能支撑我国农业发展的综合型农业人才!”

  为进一步促进陕西苹果品牌的宣传与推广,现场还专门设置了“点赞陕西小苹果”评选活动,来自咸阳、榆林、渭南、安康、铜川、宝鸡六个主产区市的18个苹果品种进行了现场角逐,参加活动的大众评审员通过现场品鉴根据果型、果色、果个、脆度、香气等基础指标进行投票,最终产生“最佳颜值奖”、“最佳风味奖”及“最佳品质奖”三个奖项并进行现场颁奖。

“苹果文化节”现场

  本次活动以“畅享园艺 创新果业”为主题,搭建校企协同联动育人平台,围绕文化感知、专业体验等方面进行具体设计,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现场共邀请了来自陕西6个苹果主产区市的36家果品企业参展,提供了20000余个新鲜苹果供全校师生现场品鉴。科技部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班学员、陕西省企业代表、部分专家教授、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约5000余名学生参与了现场品鉴体验。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