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泾阳县县委副书记张永强考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

来源:泾阳茯茶中心   作者:孟阳   发布日期:2019-04-17     浏览次数:

     

2019417在桥底镇镇长程杰、泾阳县茯茶发展中心主任李岗及泾阳县有关部门代表的陪同下,泾阳县县委副书记张永强一行考察了我院泾阳茯茶研发中心。

在陕西茶业首席科学家、泾阳研发中心首席专家肖斌教授的带领下,张永强一行先后参观了研发中心的毛茶精制拼配车间室、智能发花室、茶艺室、茶叶审评室、茶叶检测实验室,以及展览室、会议室、培训室和餐厅等。参观的同时,肖斌详细介绍了泾阳茯茶研发中心的定位与功能,茯茶毛茶的制作工序和智能发花房设备,并展示了研发中心最新研制的40多种茯茶,张永强充分肯定了研发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成绩,并对茯茶的制作工艺、科学拼配和保健功效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了解到以陕南茶做泾阳茯茶毛茶原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时,张永强表示一定要做好宣传推广,让独具秦岭特色的泾阳茯茶飘香世界。

参观结束,张永强一行与肖斌就泾阳茯茶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一次短暂但深刻的茶话。他指出,长期以来,泾阳茯茶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地域分割、以及企业急功近利的思想意识是阻碍茯茶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他以“五常米”这一区域公共品牌为例,提出泾阳茯茶品牌建设中应注意凝聚企业力量和行政力量,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一个像“西湖龙井”一样的泾阳茯茶知名品牌。肖斌也以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为例,指出泾阳县茯茶相关企业和领导应“抱团取暖”,共同维护区域公共品牌。

 

张永强向肖斌教授提出了泾阳茯茶的保健功效、冲泡技巧等、陈化时间等问题,肖斌从生物化学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冠突散囊菌的形成原理及其对茶叶理化性质的改变,客观而科学地肯定了泾阳茯茶的保健效果。同时,肖教授指出,应对泾阳茯茶各企业的营销推广人员进行系统的茯茶专业知识和冲泡技巧培训,塑造良好的泾阳茯茶形象。张永强认为,还应对政府机构接待部门进行专门的培训,通过领导层面对泾阳茯茶进行科学直观的宣传,提高泾阳茯茶的产业地位。张永强特别关注泾阳茯茶的产品质量保障问题,肖斌认为,目前泾阳茯茶企业总体上质量安全意识不够高,应通过教育培训,从根本上改变一些中小企业的“小农意识”和“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转变其思维模式,提升思想高度,并促使其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从而促进泾阳茯茶产业的整体形象提升。最后,泾阳县茯茶发展中心李岗向张斌介绍了泾阳茯茶的招商引资项,张永强询问了研发中心周边可供开发利用的空间,表示要鼓励企业在此建设高标准、高科技、高品质茯茶以及茯茶产品加工厂。

此次参观访问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泾阳县领导和各企业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茯茶研发中心的定位于功能的理解,对茯茶科学知识的了解以及对目前泾阳茯茶产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认识,有利于拔高泾阳茯茶的产业地位,将其纳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其健康蓬勃发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