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开展职业农民田间实训 发挥人才培养功能

来源: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19-04-18     浏览次数:

     

  近日,为了进一步发挥猕猴桃试验站专业人才培养功能,提高新型猕猴桃职业农民培育水平,我院猕猴桃试验站联合眉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眉县农业宣传信息培训中心在猕猴桃试验站开展了眉县猕猴桃职业农民果园实训活动,5天共培训职业农民7个班400多人,田间实训教学受到受训职业农民的欢迎与好评。

  5天来,先后由眉县果业技术服务中心和眉县农业宣传信息培训中心带领7个职业农民培训班来试验站进行了猕猴桃生产实践实训。首先由猕猴桃试验站驻站专家对学员就猕猴桃标准化栽培技术中的新优品种选育、品种选择、优质苗木繁育技术、标准化建园技术、标准化架型和树形结构、以及春季果园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田间实训指导,使学员就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问题相结合,较快的掌握猕猴桃标准化栽培技术。其次专家与学员在现场进行启发式讨论教学,由每个学员结合自己的学习与生产实践,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学习体会,专家现场进行指导和点评,极大地提高了培训效果。

试验站专家进行田间实训指导

  

  专家与职业农民学院田间课堂启发式讨论教学

  

 参加田间实训的职业农民学员

  今年以来,猕猴桃试验站发挥专业优势,携手地方果业技术单位,组建猕猴桃职业农民技术帮扶指导团队,与职业农民面对面结对子帮扶猕猴桃职业农民提高技术水平,形成了新的猕猴桃职业农民培训机制。前期课堂教学环节,猕猴桃试验站不同专业的专家和县技术人员对职业农民进行了系统的猕猴桃规范化栽培技术理论教学和培训,本次田间果园实训是课堂培训的延伸和理论联系实践教学环节。立足于理论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通过在猕猴桃试验站现场参观、实践教学指导及现场启发式讨论教学等看、学、问等环节,既使学员了解了新的技术,开阔了眼界,又能较快地掌握猕猴桃栽培技术,提升职业农民培育成效和质量。猕猴桃试验站充分利用试验站技术研发创新基地和示范推广基地的作用,发挥试验站专业人才培养功能,积极开展猕猴桃职业农民培训,提升职业农民学员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对于促进猕猴桃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果农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