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陕西省苹果新品种发展技术研讨会在白水举行

来源:白水苹果试验试示范站   作者:景淑娟 王雷存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5月21日,由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组织本体系岗位专家,同时邀请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部分岗位专家、综合试验站站长以及省市相关部门领导,在渭南市白水县举行了陕西省苹果新品种发展技术研讨会。本次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室内座谈交流两部分。

  

苹果新品种发展研讨会会场

  上午,与会代表对白水融汇苹果专业合作社的矮化自根砧示范园、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的矮化中间砧示范园、白水新农田公司的千亩新品种矮化示范园、仙果苹果专业合作社的新品种高接换种示范园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的新品种示范展示园和高接换优新技术进行了现场观摩交流,实地考察了瑞阳、瑞雪、玉华早富、嘎拉(金世纪)、秦月、浓果25、粉红女士、优系富士等苹果品种(系)的生长结果表现。

  下午的座谈交流会由陕西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主持。渭南市果业中心主任苏新会和白水县园艺站站长刘磊分别就渭南市和白水县的苹果产业及新品种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陕西省苹果产业体系相关专家分别结合不同产区(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陕西延安、铜川、渭南、宝鸡、咸阳等地)的实际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就新品种的发展从生态环境与区域品种特色、品种引进与结构优化、砧木选择与栽培模式、品种配套栽培技术、政府推动与市场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赵政阳教授代表省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就服务陕西苹果千亿元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苹果品种结构优化步伐,提出了下一步体系工作安排。一是组织体系专家开展实地调研,摸清产区现有栽培品种现状,进行比较效益分析;二是加强各地试栽新品种的栽培表现调查工作,从优质、特色、省力、抗逆性等方面综合评判,初步明确陕西渭北南部、渭北中北部及陕北南部(山地苹果)三大版块的区域主导品种和特色发展品种;三是加快新优推广品种的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形成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四是积极探索新品种开发的新模式,加强与龙头企业和销售企业的合作,增强市场引导作用。

赵政阳首席主持会议

  会议最后,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王晨光对省苹果体系近几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期望在推动陕西苹果产业技术进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果业处张晓平处长表示将大力支持体系专家的工作,围绕陕西苹果“百年产业”持续发展,做好新品种研发推广和区域布局规划,使苹果产业在扎实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观摩现场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