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全国苹果大数据发展应用高峰论坛召开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郭和/文 朱秋凤/图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为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5月22日,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办,陕西省果业中心和我校园艺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苹果大数据发展应用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大会现场

  本次论坛以“数据驱动智慧苹果”为主题,聚焦苹果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以理论、技术、产品、市场、标准、政策为重点内容,总结了苹果大数据发展应用的经验,分析面临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规划和展望苹果大数据发展远景及路线图。论坛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文生主持,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黄思光致辞,来自农业农村有关部门、科研院校、企业等全国苹果大数据发展应用协作组成员单位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总工程师刘桂才研究员、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程述汉教授等人就大数据驱动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以大数据引领驱动乡村产业振兴、苹果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项目、数字经济时代陕西数字苹果建设、苹果产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指标体系研究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徐宗本、王小兵、刘桂才、张鸿、程述汉做专题报告

  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苹果发展现状与趋势》的专题报告,从世界苹果产业现状、发展趋势,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现状与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是现代栽培模式和经营方式的结构性改革,加快苹果优势区域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和优化农地流转市场,优化产业布局,为我国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马锋旺院长做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京东苹果销售大数据中心、陕西省果业应急指挥中心暨国家级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

  

参观京东苹果销售大数据中心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