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警钟长鸣保平安 培训演练正当时

——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及应急疏散演练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张婷/文 王阿文/图   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

     

  今年6月是我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以及学校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此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时值盛夏,气候干燥,火灾隐患不断攀升,为吸取重大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提高和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疏散逃生能力,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学院特邀请西安国安消防知识科教站于6月19日下午为学院师生举办2019年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春梅副院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培训会上,陕西国安消防知识科教站沈豪教官通过分享大量的真实案例视频和图片,为大家讲解火灾发展的规律、办公区及家庭常见的火灾隐患、火灾事故扑救要点及如何正确逃生。他还带领大家学习了消防器材设施的基本信息和使用方法,生动展示了因缺乏安全意识而带来的灾难与血的教训,围绕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应急自救能力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剖析,就如何使用灭火器、火灾现场逃生自救常识、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报警以及报警注意事项与消防基础常识内容作了重点讲解。

  

沈豪教官讲解灭火器操作方法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为了保持学院长期的安全、稳定、和谐,副院长李春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师生员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树立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和思想,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安全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使安全学习和教育常态化、经常化,让安全知识、操作技能和规章制度耳熟能详、熟烂于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固化安全检查与整改,让日常安全检查和整改成为自觉行为,在不断的检查和整改中,使师生们的操作越来越规范、工作环境越来越安全。

大会现场

  课堂讲授环节结束后,学院组织与会师生参与现场逃生演练,大家积极参与到演练中,现场气氛热烈,效果良好。学院台阶教室冒出滚滚浓烟,随即哨声响起。面对突发火情,大家口捂毛巾、俯身有序地沿着消防通道快速安全逃离火灾现场。大约三分钟后,所有人员陆续撤离到安全地带。通过此次火灾紧急疏散和消防演练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熟悉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增强了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大家在遇到火情时的处置应对与自救能力,为更加筑牢学院安全“防火墙”奠定坚实的基础。

  

逃生演练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