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为师生暑期实验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园艺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何贝贝 张飞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院科研平台暑期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我院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园艺科学研究中心于7月8日—12日成功开展了第三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周”活动。本次安全周活动内容包括暑假实验室安全培训、开放实验室安全教育、心肺复苏急救培训及大型精密仪器规范操作培训等。

加大宣传力度  强化安全意识

  中心围绕“化学品安全与使用”、“消防安全技术”、“实验操作安全”、“化学废弃物处理”“农业生物安全”、“应急预案”六个方面制作了安全宣传展板15个放置于学院二层大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全院师生系统展示了各类实验室安全预防知识;学院网站和大厅电子屏显示“弘扬安全文化,凝聚安全共识”标语。

  开展应急培训  提高应变能力

  7月11日下午,中心在台阶教室举行心肺复苏知识安全培训会。我院实验技术人员、暑假在校做实验的师生等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实验总师张静主持培训会。

  校医院主治医师李荣硕就“心肺复苏”相关知识和操作做了全面的讲解,培训利用模拟人让师生逐一亲自操作,使师生了解和普及了心肺复苏知识,掌握了现场救护技能,提高了自救、互救的能力。

  培训会中,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张蓉强调安全教育是安全工作的第一步,希望学生能在实验过程中避免意外情况发生,能够在安全教育中学会实验技能,防范技能,确保科研安全两不误。李春梅副院长就我院实验室安全周进行工作部署,希望假期做实验的师生能做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安全隐患零出现,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加强实操训练  增强教育效果

  为了规范实验安全操作,消除安全隐患,学院加强安全实操训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操作技能。在大型仪器培训中,仪器管理员详细介绍了仪器的配置、性能、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手把手教学生,针对师生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气氛活跃。在开放实验室安全培训中,罗敏蓉实验师和张飞实验师分别组织师生进行了植物组织培养室和公共实验室现场安全教育,针对两个开放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人员操作、危化品储藏、使用等进行了现场培训。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安全意识和素质,强化了师生的责任感和责任心,促进了我院构建安全和谐的科研环境。

实验室大型仪器培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