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华中农业大学程运江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吴巨友教授来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丁毓端/文 王阿文/图   发布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为加强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5月11日上午,学院特邀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吴巨友教授到我院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报告会由院长马锋旺教授主持,园艺学科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程运江教授以“柑橘果面蜡质的生物学特性及其在绿色保鲜中的应用”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团队围绕柑橘果面蜡质通过产学研相结合解决柑橘采后产业问题的科研思路。研究团队从柑橘果面蜡质的生物学研究功能入手,进行蜡质的发育和采后过程中的组成和晶体结构研究,对蜡质相关采后生物学基础与基因调控机制进行解析。在此基础上进行果蜡产品和绿色保鲜剂开发,柑橘分选技术研发,柑橘采后绿色生产装备创新。研究针对柑橘果实采后品质保持、腐烂控制、分选效率低等柑橘产业采后关键问题和需求,全面提升了我国柑橘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和生产能力,降低柑橘采后的损耗率,对于我国柑橘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吴巨友教授以“梨自交不亲和反应中花粉管细胞壁结构变化的分子机制” 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梨基于S-RNase配子体型自交不亲和性分子机制研究方法和突破性进展。研究团队通过花柱原位提取和体外表达S-RNase、花粉管活体荧光染色、花粉离体培养等方法,开发了活体和离体相结合的梨自交不亲S-RNase研究技术体系。S-RNase进入自花花粉后,抑制质膜钙通道活性,诱导RNA和微丝骨架降解,破坏线粒体结构,减少ROS浓度等,最终导致花粉管细胞程序性死亡,为深入了解梨自交不亲和性反应信号传导机制提供前沿观点。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与交流,就果品采后保鲜、自交不亲和机制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337b3d831add4484814076a32f2038bb.jpg

报告现场

4cf18a6795294882b5ef8b7625809681.jpg

程运江教授作报告

9ca2065c47bd4bd3ade9e4eae1ed143b.jpg

吴巨友教授作报告

编辑:桂恺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