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优质种苗繁育为果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第一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王淑瑾/文 闫思伟/图   发布日期:2022-08-03     浏览次数:

     

为解决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加强体系间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解决产业问题经验,提高果茶经济作物种苗质量,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8月1日,第一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在陕西杨凌顺利召开。

4bdc69715cf9435996ba0d1ae39ab328.jpg

首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由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苗木繁育与栽培方式岗位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东教授和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李天忠教授联合召集,来自国家柑橘、苹果、梨、桃、葡萄、荔枝龙眼、香蕉和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种苗繁育岗位专家团队齐聚杨凌,共商果茶种苗行业发展大计。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马锋旺教授,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红军、园艺学院党委书记黄德宝、校科技推广处副处长齐高强、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宝鸡综合试验站站长张满让研究员以及宝鸡华圣果业公司总经理史继东等40余人出席会议。

216f82538ed1430e80461ca30a931251.jpg

部分参会嘉宾

d995ce311ee84759949451ee586829a5.jpg

中国农业大学李天忠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李大志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东教授主持会议

在开幕式致辞中,马锋旺教授指出,种业是农业发展的芯片,种苗是果树种植的基础。对于苹果等无性繁殖的经济作物来说,种业问题更复杂,不仅要选育出优质高效的品种,更涉及到砧穗组合和脱毒问题,再好的品种也需要优质苗木的保障。在研讨环节,各位果茶专家对各自领域的种苗产业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

70148cbb8f6b46bc8ac807eb0211f019.jpg

我院院长马锋旺教授开幕式致辞

c37cd63bfb344457b52686b31306a527.jpg

李大志教授、何非博士、张东教授、王丽鸳研究员、朱元娣教授、李鸿莉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苹果苗木之乡——位于宝鸡千阳的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的苹果砧木压条圃、脱毒采穗圃、优质大苗示范苗圃和矮化密植示范果园。2012年以来,我校园艺学院针对苹果矮化密植栽培实践中存在的苗木质量差、病毒病发生严重和砧穗组合搭配不合理等问题,解析了砧木不定根发生机理,研究集成了病毒脱除与检测、分枝促控、离体嫁接、最佳密度、肥水一体、机械起苗和冷链贮藏等配套技术,建立了苹果脱毒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技术体系,用“西农智慧”支撑起陕西千阳县成为世界最大自根砧苗木繁育基地,助力我国苹果苗木繁育制度正在经历由传统实生乔化零散户育苗向现代规模化无性系矮化苗木繁育的变革。

bd281500c4ac4c93badfe97da4f2a7d3.jpg

实地调研

本次会议为首届全国果茶经济作物种苗繁育技术研讨会,旨在为我国种苗繁育领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供一个技术交流平台,以促进种苗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