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学好疫情面前“珍贵的教材”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锐   发布日期:2020-02-15     浏览次数:

     

疫情面前,家庭就是最重要课堂,学生家人的榜样引领,家人的行为示范,便是此刻最需要教育,他们的故事就是一本现实中鲜活的“珍贵的教材”。

肩负抗疫重担,共克时艰以你为灯

“今年的除夕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次,父亲在医院值班到凌晨三点,母亲则是在高速路上持续测体温,第一次一个人看春晚,除夕夜显得尤为孤单。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父母也一直在医院统一隔离,直至今日,家里依旧只有我一人,手机视频成为了唯一与父母的相见的方式。为了让父母放心,我学会了做家常菜,学会了料理家务,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我相信和我一样的孩子很多,我更相信疫情可以隔离亲情,但不会隔离爱,祖国上下齐心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来自湖北省恩施宣恩县园艺1903班朱飘说道。

来自辽宁的设施1802班王增杰的妈妈是一名普通的医生,却也是第一批递上“请战书”的白衣战士。从学习疫情相关知识到走街串巷宣讲防护知识,从管理安排医用物资到各个科室轮岗执勤,从早出晚归工作到直接主动隔离···“我不知道妈妈经历了什么,但我听到了她和同事的相互打气,看到了她坚定的眼神与毅然的转身”。在这个特殊的春节,他们用自己的平凡在做着不平凡的坚守,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纵然相见成为了一种期待,但我的心时刻与您在“疫”起。”

牢记初心使命,守土尽责行为示范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园艺1902班伊然的爸爸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在抗疫的重要时期,他毅然走向抗疫战线为社区站岗执勤。“疫情当前,全党皆兵。从爸爸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像爸爸一样的党员很多,他们是一线医护人员的后方,而我要做爸爸的后方,做好我们小家的防护,守好我们的小家,向他学习为他骄傲”。“我是一名团员,是党员的后备军,我能做的就是做好‘宣传员’,发挥正能量,向身边人弘扬正能量,宣传科学防护,宣传国家号召,为抗疫也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的爸爸是一名普通乡村教师,是一名普通的党员,但是是真正的战士。”来自重庆的园艺1802班徐铭泽这样形容自己的父亲。提起父亲,徐铭泽说的最多的便是那本记满了学生每日健康状态的工作日志本。对于相对落后的农村教育来说,网络上课是一项挑战,徐铭泽能做的就是帮助父亲调试网络,把自己看到的找到的经验总结起来给父亲。此刻,榜样引领、行为示范的家庭教育是学生真正需要的心灵的教育。

做好行为自觉,尽好义务润物无声

疫情面前,来自网络各类消息接踵而至,不信谣不传谣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更应该做到倡导科学防治与理性防护,保持健康作息与积极心态。设施1902班买尔扎提·吐尔逊的爸爸虽然已经是一名退休职员,但却承担起在疫情面前守护小家的责任。他严格外出佩戴口罩,进门洗手、消毒,每次外出采购时经常会给社区里其他人讲解疫情进展和防护举措,也积极配合社区的走访与排查,主动给家人打电话讲解情况与疏导家人紧张的情绪。“父亲的样子像极了一名新闻发言人,他用自己的很普通的行动告诉我,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们带动亲人,亲人带动邻居,带动社区,这样全民抗疫定能取胜”买尔扎提感叹道。

园艺1904班孙向昕家在湖北省枣阳市,她的妈妈是一名普通的职员,但却用行动用言语教会了她感恩身边事。“妈妈的朋友圈里都是大家分享的疫情面前,身边的感人事迹,是她们让我真的感觉现在整个城市都团结在一起,每个人都在付出着自己的努力。”“在家里,妈妈也会给我们讲‘外面的故事’,这种心灵的教育让我更加学会做一个知恩、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