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温室建筑学-网络课程-随想

来源:设施农业工程系   作者:张勇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今年受疫情影响,国家为了有效控制疫情,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在全国教育系统采用延迟开学,按时上课的总体方针。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的,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我认为这不仅对大学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更为进一步丰富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供了机遇。通过这些教育探索和实践,不仅呈现出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的多样性,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好地保障大学教育的正常进行,大大提高了大学教育系统的“韧性”。

今天,我的网络课程《温室建筑学》开课了,带着这份探索实践的精神,我也有了一些关于网络课程的随想。

一是基于软件平台和视觉传达规律的网络课程备课。首先,关于网络课程的备课,结合初步实践,有以下几个粗浅的认识。从课程的主体内容来说,网络备课的方法与日常课堂授课并无太多差异,但是由于不能实时将教授的讲授肢体动作传达给学生,网络课件本身的视觉逻辑性要更加强化,要特别注意按照视觉传达的相关规律去组织和重新调整图像展示的顺序,以便能强化表达。其次就是对于网络授课平台的选择和熟悉,网络授课平台功能大都类似,但是对于特定授课平台,需要提前熟悉该平台的授课细节功能。特别需要针对性地掌握与授课直接相关的课件展示、讲解同传视频、以及配套视频演示等各种基本网络授课功能。再次,就是提前做好平台准备和与学生的沟通,确保学生能在开课前调整好各自的设备,保证网络教学顺利进行。

图1网络课程的在线授课.png

网络课程的在线授课

二是师生共同探索进步的双向式授课体验。关于网络课程的授课,我总体的感受是,在保证正常教学环节的同时,网络授课具备了更高的灵活性,而且可以同步录播,为学生课后学习和授课老师自主提高授课能力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数据支撑。

网络课程的学生考核环节保障:相对于课堂授课,网络课程的考勤可以采用打卡+点名的方式,在初次上课时可以采用如图2所示的在线点名。而在课程已经正常进行后,则可以采用线上打卡的方式,既省时省力,同时又兼具准确的高效的特点。

图2 网络课程的在线考勤.png

网络课程的在线考勤

三是丰富的多重互动和准确的教学对接。相比与课堂授课中的教学提问和互动,因为完全不存在应答的空间挤兑,网络在线的互动可以激发更多的同学主动发言,每个同学都已按照自己的理解去思考和回答。而且教师也可以借助网络发言的署名特点,得以准确的把握个体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进而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随时调整教学的进度。

而且,相比与课堂授课,网络授课的课后有更生动的可用学习资源。由于在线授课可以同步录播,因此相比与课堂授课后仅有的课本和课件,网络授课的随堂录播会同时有教师的实时讲解,形成了“有温度”的教育资源。这也是网络授课的优势。

网络课程的在线互动

四是以“育人”为目标不断探索研究“教书”。常有人说教育是一门艺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耕耘的园丁;也有人说“教师是智慧的化身,是家庭的希望”;还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甚至连“国家的未来和祖国的希望都托付给了教师”;这印证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知识的敬畏和对人师的崇敬。但是,教书容易育人难,这也要求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时刻保持对知识的锐意探索和对于育人方法的不断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