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以赛促学 以赛促教

——我院2020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圆满落幕

来源:本科教学办公室   作者:张银洁 薛新科   发布日期:2020-08-07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青年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鼓励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更好地挖掘其教学潜能,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根据我校2020年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总体安排,8月7日上午,2020年度园艺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在我院207会议室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学副院长徐炎主持,比赛邀请了国家级教学名师邹志荣、督导组成员巩振辉、程智慧,省级教学名师王俊儒、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建勤等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担任评委。经过各系初赛选拔的11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

比赛现场.jpg

比赛现场

比赛采取教学档案和现场讲课比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以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成绩由教学档案得分(占20%)和现场讲授得分(80%)组成。参赛教师需提前准备5个授课选题,现场从5个选题中抽取一个进行讲授,每人讲授15分钟的比赛内容。

比赛现场,参赛教师们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肢体表现力,有层次、有重点地讲授专业知识。他们仪态端庄、精神饱满、讲授内容熟练、思路清晰、多媒体教学手段运用娴熟,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

每位教师讲完后,评委们分别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手段运用、教师语言和仪表、多媒体制作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同时鼓励老师们能够在平时的授课中,将理论和园艺生产实践相结合,将身边一些专家的研究成果、经典案例引入课堂,激发学生形成对园艺专业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参赛教师们表示,通过比赛现场老师们之间的交流切磋以及专家教授们的点评指导,对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有明显帮助。

QQ图片20200807172233.png

参赛教师风采

最终,根据评委打分,鲍露、张东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赵滢、白娟、杨成泉获得二等奖,汪淑芬、曹晏飞、杜羽、聂姗姗、梁微、李小靖获得三等奖。随后,鲍露、张东、赵滢、白娟、杨成泉等前五位老师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复赛。

近年来,园艺学院牢固树立“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动摇,通过集体备课、加强教师培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课程思政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加强过程管理。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注重培养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能力的提升,促进我院本科教学能力的不断提高。


编辑:张银洁     终审:徐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