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作报告

来源:   作者:杨小振/文 李春梅/图       发布日期:2015-01-26     浏览次数:

     

  1月24日,陕西省园艺学会2014年学术研讨会期间,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三文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大数据和黄瓜生物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喆之主持。

  报告会上,黄三文博士首先表明当前的基因组学研究已进入以大数据驱动的生物信息学时代,并从文化与哲学、信息与容量以及教育和培养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基因组学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然后就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机构建立、发展规划以及主要的研究方向做了简单介绍。黄三文博士指出,农业基因组学的发展就是从基因组到农业生物学、从基因组到育种和从基因组到食品安全战略。并以主要蔬菜作物黄瓜为研究对象,通过稀有突变克隆无卷须功能基因和无苦味黄瓜分子育种方案的提出证明了我国蔬菜基因组学研究已取得了巨大突破。特别是通过将基因组大数据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方法融合,揭示了9个基因调控苦味物质葫芦素C生物合成的代谢路径。该研究解决了长期影响黄瓜生产的一个重大应用问题,这是蔬菜基因组研究直接用于品种改良的优秀范例,为培育超级黄瓜提供了可供选择的育种方案。最后,黄三文博士表示如何将大数据用于生物学研究,需要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并希望能够继续与我校在相关领域进行长期合作研究。

  黄三文研究员的精彩报告深深吸引着每一位听讲者,他的报告为我院师生进一步开展科研创新提供思路和借鉴,博得在场师生的一致赞誉和高度评价。

  学术交流期间,黄三文研究员为我院蔬菜和设施系的基金申报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和交流。

 

黄三文研究员作精彩报告

 

与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