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让团员青年在防疫阻击战中“上好五堂课”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冯在麒 李锐 刘悦荣   发布日期:2020-02-07     浏览次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学校党委作出了一系列防疫工作部署。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根据校党委安排部署和校团委指导要求,园艺学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主题,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让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阻击战中“上好五堂课”。

上好疫情防控知识课

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自学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并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开展防疫知识竞赛、书画设计创意作品比赛等线上集体活动,巩固学习成效。同时,各团支部认真向同学们详细解读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同学们及时、准确、负责地完成每天的“健康打卡”。

上好爱国主义政治课

依托网上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关注时政热点,以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榜样人物、感人事迹和重大工程等作为生动教材,开展集体线上学习讨论,分享感受感悟,引导团员青年在抗击疫情中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做好制度自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园艺1703班团支部任诗滢同学在学习讨论中谈到:“在本次抗击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的伟大。口罩背后的无数无名英雄、坚强乐观的武汉人民、果断有力的政府政策,让我们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举全国之力排除万难、共克时艰的制度优势!”

2beed6c717184c799d4a06ed000e6d0b.jpg

各团支部通过视频班会、QQ群、直播平台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等活动

上好规则意识警示课

在集体线上学习期间,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关于对学生、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暂行规定》《关于坚持党的领导,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的通知》等各项文件精神,各团支部积极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疫情,遵守纪律、防控疫情,承担防疫责任、履行防疫义务。同时,引导青年团员通过各类官方媒体平台了解获取疫情资讯,严格管理监督各类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不发表、不转发各类未经核实的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上好敬畏生命心理课

线上集体学习过程中,通过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疫情,在征服、攫取、破坏的惨痛教训中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与宝贵,意识到疫情灾难正是对每个人的教育,警示人们必须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同时,各团支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珍爱生命,不负韶华。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分别以阅读打卡、单词打卡、运动打卡、栽培打卡等形式,开展“21天打卡行动”,培养爱好特长,促进身心健康。

1ee058c014da4f0a90fd780c9b4e00eb.jpg

同学们以多种形式开展“我承诺·我感恩·我祝福”活动

上好感恩责任教育课

各团支部充分利用新媒体等载体,采取网上直播、视频接力等形式,组织“我承诺·我感恩·我祝福”活动,通过视频、Vlog等形式承诺严守纪律、响应号召、履行责任,同时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和武汉人民送上诚挚感谢和祝福。此外,部分团支部还组织开展了“疫情过后”生涯规划活动,通过对疫情的思考和感悟,对自己大学生涯以来的收获积累和短板欠缺进行全面的梳理,并对疫情过后的新学期进行规划。

f31c013108034951a03ee32ef0836a2e.jpg

团支部开展书画设计创意作品比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