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学、思、践、悟” 55名学生检查我院实验室安全

来源:园艺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罗敏蓉/文 谢娟/图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为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应用于实践,《实验室安全技术》课程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实践项目。4月28日上午,55名选修学生以小组现场检查形式对我院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成员根据《园艺学院7S积分实验室安全管理评分表》对我院科研实验室随机抽查并打分,同时结合检查结果完成实验室安全检查报告和PPT汇报。

汇报考评会于5月10日下午在207会议室举行,课程负责人张静主持,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我院主管安全工作副院长李春梅和课程教师团队成员担任评委。10个检查小组分别从实验室检查情况、评分统计与分析、实验室安全隐患与整改建议以及对我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建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同学们精益求精,通力合作,撰写了高质量的检查报告,圆满地完成了汇报任务。

为改变传统教学偏于结论化知识传授、学生对知识价值缺乏实际感受以及丧失学习热情等问题,《实验室安全技术》课程团队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探索。在原有“胸外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灭火器操作”等实践环节的基础上,增设了“7S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尝试,实现了由他主学习向自主学习、个体学习向合作学习、接受学习向探究学习的转变。建立了集知识探究、动手操作、互动与实践为一体的全新教学模式,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在线考试”、“实践操作考核”与“课堂互动”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对学生多维度考核评价。本门课程的教学实践探索对“大安全观”下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体系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汇报现场_副本.jpg

实验室安全检查与汇报现场


编辑:谢娟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