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作者:王阿文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全国、全省及校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学院积极动员安排部署,成立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要求各二级学科主动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围绕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过多方调研、细致梳理与多次专题讨论,形成了修订工作思路。按照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各二级学科通过意见征集、分组研讨、会议审议等方式,按质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5月19日上午,园艺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导师代表、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副院长胡晓辉主持。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马锋旺院长出席会议并强调,各二级学科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以培养方案修订为切入点,不断深化各项改革工作。要根据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对研究生教育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方案修订应围绕“突出学科差异、夯实理论基础、精简课程门数、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应用能力、加强科研训练”的原则展开修订,进一步加大前沿和交叉学科课程建设。

研讨会上,研究生导师王跃进教受分析了我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优势和不足,提出了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和改革思路,同时也涉及到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与会者普遍认为,一要强化立德树人之根本,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家国情怀,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加强课程思政;二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紧跟新时代学科发展前沿,满足人才新需求,并突出特色;三要加强课程建设,推行案例式教学,增设实验实训内容,强化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四要打破学科壁垒,鼓励研究生跨学科学习,主动适应学科交叉的需要。另外,在强化对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预答辩等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导师们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各二级学科分组研讨现场.jpg

各二级学科分组研讨会现场

胡晓辉表示,各二级学科应把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十六字主线,落实德智体美劳教育要求,从学科整体考虑,确定好培养目标;不断加大前沿和交叉学科的课程建设;充分发挥实践基地和产教融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优化课程体系,为加快我院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做好准备。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院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齐西婷     终审:胡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