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三方共促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

来源:   作者:李建军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西安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全面落实,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近日,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在周至县农业技术试验站召开了校地科技合作任务落实对接会,安排部署周至猕猴桃区域分站落地事宜。西安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楚炳峰,周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文希、果业科科长张晓斌,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增信、合作与基地办公室主任兼副处长韩虎群、科长杨宏博,西安都市农业试验示范站站长杨振超,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刘占德及驻站专家及周至县农业技术试验站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6e1ca5c6315e4c8c9792b3a1d0718edc.png

会上,周至县农业局等负责人表示周至县环境气候优良,土壤条件好,猕猴桃产业规模大,链条长,人文历史丰厚,配套产业发展好等优势,但也存在着宣传不够,产业大而不强,园区品种老化,平均产量低,投入成本大,标准化经营差,技术不成体系,产业融合度差和产业企业效益差等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尽快落实校县双方合作协议,做好试验站的启动落地工作,借助西农大的科技优势,做大做强周至猕猴桃产业。刘占德研究员介绍了我校与眉县政府开展校县合作的经验与做法,希望周至县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整县推进,技术统一进村入户,发挥周至猕猴桃产业现有优势,整合乡土专家和职业农民等技术资源,双方从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与新优品种选育、简易设施栽培、“四改五提升”老园改造和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提升水平,共同做好周至猕猴桃产业。王增信副院长总结了与西安市开展的一站多点试验站的问题,希望地方政府指定专人对接,在产业合作定位上要高起点,在技术合作上找准突破口,围绕品种选育布局、互联网智慧农业和社会化服务平台搭建等组建专家团队,创模式、形思路、出成效。楚炳峰处长介绍了合作的基本情况,表示周至县应以问题为导向,找准需求,组建校、市、县技术专家组,发挥科技之力,抓好新优品种保存与选育,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市农业农村局将大力支持周至开展校县合作,把脉问诊产业发展,多沟通,做好配套基础工作。周至县与会人员表示将尽快指定专人对接,做好试验站场地和示范园建设,集中果业经费大力支持,全力做好校县合作,提振做强周至猕猴桃产业。

54543f0ec8374c128e8974641fab2a4e.jp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周至马召农业技术试验站,了解其基本情况。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