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茶道“云讲解”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蔡雄春 龚雪澜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人间有仙品,茶为草木珍”。茶叶是我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而茶学更是园艺学院的特色优势学科,2020年我院茶学专业成功申报获批成为“园艺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在广大学子“宅家”期间,为宣传与普及茶文化,鼓励学生在网课学习之余感受沁人心脾的茶道文化,帮助同学们真正将茶文化内化于心,学院利用线上平台举办了茶道“云讲解”活动。

推介“茶”之美,宣传茶文化魅力。活动前期,通过西农园艺微信公众号推送宣传,依托学校阳光团工委面向全校同学进行茶文化宣传,吸引了来自16个不同学院,共200余人报名参加,反响热烈。

创作“茶”之美,传播茶文化理念。采用多种形式诠释茶道文化,分为茶艺表演组和茶道感悟组,其中茶道感悟组下设两种形式分别为剪辑文艺作品和以对茶文化的理解为主题的PPT讲解,多样的创作思路满足了同学们异彩纷呈的个性。

评价“茶”之美,鉴赏茶文化作品。邀请了学院茶学专业余有本老师和鲍露老师以及新媒体指导教师李锐老师担任评委,为进入决赛的作品做出公正的打分和评价,另外设置了园艺学院官Q投票环节,综合两项评分,评选出本次“茶道云讲解”活动的获奖作品。

最终,茶艺表演组中《雅俗共赏》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清茶凝声》和《寻幽品茗》荣获二、三等奖。茶道感悟组中《不如吃茶去》一举夺魁获得一等奖,《茶悟人生》与《茗香茶语》揽获二等奖,《岁月如茶》、《茶之释》和《器之美》获得三等奖。

本次“茶道云讲解”活动源于艺术,却又贴合生活,将专业学习与情操陶冶通过线上讲解的形式有机融合,学生在创作作品感悟茶文化的同时,也增强了对专业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