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唤醒生命深处的力量 “情绪的理解与管理”主题心理健康讲座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子仪 张静允 李凯/文 张静允/图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为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的心理观念,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2021年4月20日下午16点,园艺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以“情绪的理解与管理”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的符丹老师受邀担任主讲,学院辅导员及100余名研究生参加。

符老师以同学们生活中常见的情绪外部表现为例,分析了情绪产生的原因。通过幽默诙谐的故事开场,介绍了“三脑理论”——安全脑、归属脑和创造脑在人类产生不同情绪中发挥不同作用的心理学知识。并以此为基础,分析了情绪与行为的关系,通过对情绪的管理,进而对个人的行为进行规范。最后,符老师从觉察情绪、理解情绪、接纳情绪三个方面展开,提出解决负面情绪的方法。在情绪管理中觉察情绪的发生,重视并友善的对待接纳,聚焦真正的需求,并通过正确的方式宣泄表达。符老师讲到,“应对不良的情绪,我们所采取的措施不应是逃避或使其消失,而是在情绪中找到平衡点,进而化解情绪,解决问题”。会上,同学们积极展开互动,气氛活跃,现场的交流对同学们有了进一步的疏导,提升了对心理健康知识的认知。

此次讲座就学生的情绪现状,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而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学会了与情绪共处。

image.png

符丹老师在认真讲解

image.png

心理讲座活动现场

编辑:李子仪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