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前往咸阳市、兴平市开展蔬菜产业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   作者:李小靖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夏季高温干旱对我省蔬菜产业造成了一定影响,目前全国蔬菜价格持续上涨。依据农业农村部及陕西省农业厅要求,为确保今年下半年蔬菜生产稳定,供给充足,8月30日,由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设施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建明教授带队,胡晓辉教授、巩振辉教授、张鲁刚教授、樊明涛教授、兴平市农业农村局兴平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翟永峰、园艺站站长宇军、咸阳市秦都区农技推广中心徐会善主任等相关人员以及蔬菜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前往咸阳市、兴平市及周边地区开展调研指导工作,重点考察极端气候条件影响下的设施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现状。

9dc81169772145c9971df1c5f4a1939b.jpg

在兴平市渭水冒农生态专业合作社,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的实际生产情况,并针对基地的设施建设、品种选择、栽培技术、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情况与合作社负责人、农户进行了详细交流和沟通。在兴平市汤坊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近期极端气候下设施栽培技术在保障地区蔬菜生产稳定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从技术角度,对设施建设、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控及技术引进与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b4f902392ae34779bde61a682f4c231c.jpg

在咸阳市鑫诚蔬菜专业合作社,调研组与合作社负责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方式、市场营销模式、品牌创建培育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该合作社建有蔬菜大棚190亩,智能联动温室大棚10 座、日光温室大棚5座。合作社种植西红柿、南瓜、绿叶菜等瓜果蔬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先后带动周边发展蔬菜2000余亩,主要销往咸阳、西安等超市。每年提供优质蔬菜近千吨。

4251d0fc2739410b8c18a94db251f0d3.jpg

此次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观察和询问了解,专家群策群力,现场探讨分析,针对当地企业和菜农遇到的实际问题定制良方,有效解决当前蔬菜产业面临的问题。

总体来看,夏季高温干旱对蔬菜生长、蔬菜育苗均产生了显著影响,专家组建议,各地菜农要抢抓目前墒情,把握秋季时节,即时补苗,加强田间管理,通过短、频、快的叶菜类蔬菜生产,补充目前蔬菜不足问题。“十三五”以来,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坚持以解决我省蔬菜产业发展面临的产业问题为导向,围绕蔬菜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农业现代化要求,系统开展生产设施、自动化设备、蔬菜资源创新、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不断改良生产设施,丰富栽培品种,提升种植科技含量,提高单位产出率,为推动我省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2021年,陕西省蔬菜总产值达到671亿元,其中设施蔬菜产值322亿元,设施农业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1070亿元)。2022年1-6月份,全省蔬菜产值达到285亿元,以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发展稳步推进,综合产值达到667亿元,为巩固产业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规模性返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张琼琼     终审:徐凌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