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坚定陕西苹果北扩信心 助推陕北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园艺学院神木苹果试验示范基地揭牌暨 榆林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来源:   作者:张婷 邹养军   发布日期:2020-05-24     浏览次数:

     

5月21日,继建立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示范基地后,我院在榆林神木市又新添一个山地苹果试验示范基地。院长马锋旺教授和神木市副市长孟向平共同为神木苹果试验示范基地揭牌,并召开榆林市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马锋旺教授主持,榆林市农业农村局、榆林市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及神木、子洲、吴堡、绥德、米脂、靖边、定边、横山、榆阳等县区果业主管部门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特邀学院安贵阳研究员、邹养军研究员以及山东农业大学陈学森、姜远茂、毛志泉教授等苹果专家,分别就榆林地区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的潜力、存在的问题、发展思路和关键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尽管目前陕西北部苹果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但陕西苹果产业北扩的路子是完全正确的,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榆林市降雨量增大,年均温升高,陕北气候条件更加适宜苹果生长。榆林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应该注意克服土壤瘠薄、干旱少雨、作业田间差等缺陷,扬长避短,发挥气候冷凉、病虫害少、果实品质好等优势,以“优质、安全、高效”为目标,从选择优质品种、抗性砧木、轻简化栽培、降低成本、提升土壤质量、肥水高效利用、自然灾害防控等多方面着手,建立榆林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技术体系。

神木苹果试验示范基地的建立,不仅满足了当地政府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也将我校科技优势与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紧密结合,更进一步坚定陕西省苹果北扩的信心,必将实现榆林山地苹果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JPG

揭牌仪式

背景:园艺学院神木苹果试验示范基地位于神木市贺川镇丰劳山村,占地面积900余亩。2018年我校园艺学院马锋旺教授团队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建议指导当地组建了丰盛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流转该村荒坡地改造成梯田,果畜结合发展绿色生态山地苹果。2019年当地又分别从洛川、山东等地引进新优品种,按照宽行高干省力高效模式建园,树体生长发育良好,栽植第二年开花结果,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对我校苹果专家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聘任马锋旺教授、安贵阳、邹养军研究员为榆林山地苹果产业发展技术顾问,希望我校专家能够发挥“领头雁”优势,长期为榆林山地苹果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