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千里家访暖人心 家校共育促成长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心怡 唐宁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我们家孩子从小到大从来没有被家访过,没想到大学老师能来家访,我和孩子爸爸得知这个消息都很激动!西农真是一所负责任的高校,把孩子送到西农我们很放心!”闻某同学的家长在见到家访的老师们时激动的感慨道。

7月上旬,园艺学院精心组织辅导员代表组成家访团,前往陕西西安、青海西宁地区,针对家庭困难、学业困难以及少数民族三类学生群体开展家访慰问活动。本次家访路程长达近千公里,共计走访15个家庭,其中8个经济困难家庭、3个学生学业困难家庭、4个少数民族家庭。

家访开始前,家访团老师们事先做好准备工作,筛选建立各类学生数据库,提前与家长取得联系,充分掌握学生在校表现。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询问家庭经济方面尚存在的困难,充分宣传学校的资助政策。针对学业困难学生,老师们整理孩子自步入大学以来的综合成绩,对其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引起学生、家长高度重视,使学生利用暑假强化学习,确保顺利完成学业。“我们家孩子这半年相较于去年刚入学来说,改善了学习方法,成绩有所进步提高。我们也希望他能加把劲,以后能继续攻读研究生。”李某的父亲谈到。了解情况后,辅导员唐宁叮嘱李某同学好好学习,不辜负父母殷切希望。“谢谢老师们的关心,老师和爸妈的期盼将成为我今后的动力,我一定努力成才,回报家庭、学校和社会”李某信心满满地说。

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家访团的老师们着重介绍了西农“条件保障、教育引领、管理服务、拔尖培优”四位一体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模式,少数民族文化节等多种多样的活动无不呵护关怀着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我是藏族,孩子的爸爸是土族,孩子性格内敛,相较于其他同学在成绩上有所欠缺,经过一年预科后在生活、学习上都成长许多,我们希望他能不断进步就好。”少数民族学生陈某的母亲对家访的老师说道。

家访结束后,学院辅导员曹有芳表示:“通过家访,拉近了学校与学生家庭、老师与学生家长的距离,双方坦诚地交流建立起更加行之有效的家校协同育人体系,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管理育人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的学生要因材施教,才能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


编辑:王心怡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