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迎“三八”学校友榜样,寻初心找就业优势

来源:   作者:李锐/文 闫紫涵/图   发布日期:2024-03-08     浏览次数:

     

春风送暖,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日,学院精心营造节日仪式感,组织30名女生代表开展读书分享会,学习校友事迹,致敬巾帼榜样,开展就业指导与实训,激励学生坚定信念、自尊自信、自立自强。

迎三八读书分享会.jpg

在读书分享会上,2023级果树学研究生肖丹介绍了园艺系1983届校友霍国琴的简介,并深情讲述了这名“蔬菜大姐”40年工作中扎根一线潜心农林科技研究推广的事迹。随后,3名研究生代表闫紫涵、桂奕、庄丽萍轮流诵读了霍国琴校友的著作《足迹与感悟》的书籍代序部分,这本个人回忆录,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霍国琴大学毕业后追梦奋斗的历程,通过分享交流希望她的事迹能感染女性青年努力学习,克服困难,不懈奋斗。桌上陈列的一张张写满女性励志标语的书签和卡片,也更好地渲染了活动意义,号召同学们在特别的日子,向“她”致敬。

“今天听到了校友的事迹,她的成长故事和坚持的精神让我们感受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力量。”蔬菜学方向硕士研究生郭宇琦说到。研究生王雨薇表示:“霍国琴的先进事迹对于我们农学生来说是最鲜活的教材,最生动的范本。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们要严谨认真,谦逊有礼,要沉得住气,要弯得下腰,走到田间地头,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

为了促进学用结合,引导学生思想上坚定信念,行动上提高能力,学院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李明月老师为学生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实训。她以“发挥优势,做闪闪发光的自己”为主题,以木桶定律、大风吹找特征、他人眼中的我等小组互动和现场体验,融合校友事迹与视频短片分享,讲授了就业优势发挥的科学理论与个人定位等,引导学生要发挥并学会扩大品格优势,在求职中提升竞争力。

活动氛围.jpg

繁花似锦,播种希望,学院楼前设置了迎“三八”节日合影留念墙,给学院女性师生送上美好的节日祝福,希望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编辑:李锐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