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搭建互动新平台 建设科研新环境

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作者:齐西婷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突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牵动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研究生教育战线工作者的心,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研究生院、研工部工作人员和全体导师、全体研究生管理者共同行动起来,切实保障疫情期间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促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远程指导“保”科研  面对疫情形势,学院高度重视。为确保研究生居家防疫科研不断线,从1月30日起,先后出台了《园艺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园艺学院2020春季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等网上学习和远程指导等方案,积极做好防疫不停学。同时,充分发挥学院主体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导师与指导研究生的联系工作,要求全体导师制定远程指导研究生方案,实行导师远程指导。有急有缓,有弛有放,全面指导了延长假期间的各项工作。铺开的新防线,为身处异地的学子居家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视频组会“促”互动  在假期及延长期,导师始终与研究生保持密切交流,既关心他们的学习状态,也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导师要研究生做到“不出门、不提前返校、不传播谣言,就是他们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做的贡献”。学业科研也是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导师们就课题组即将开展的科学研究问题、运用的研究方法和重要的科学文献等不间断地讨论,并指导他们在研究方向上认真学习和大胆探索,为即将开展的试验打下良好基础。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做到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每周至少一次的课题组会,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文献查阅方法。通过视频组会,根据研究重点和研究方向,鼓励研究生以新鲜的视角提出重要和有创建的思路和想法;了解研究背景和知识的积累,对获取的数据结果,进行初步的数据分析和图、表的绘制,以及研究问题的提出和讨论。

跟踪督促“查学习  作为导师,始终不忘学习是研究生最重要的任务。在延迟开学期间,导师通过网上签到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要求学生每天通过线上健康打卡及QQ群签到并留痕,通过QQ群和微信群分享等途径,督促研究生“不停学”。居家期间,针对需要一般科学文献的学习,采取回顾、跟踪的方法,获取科学研究的重要文献资料,为进入该领域进行知识的储备和积累;英文学习方面,每周平均若干次发送学习资料,将专业学习和英文学习有机地联系起来,同时引导研究生通过阅读和聆听经典的科学报告、课程等音频和视频的材料,来进行英文以及专业知识的强化学习;为了使研究生具备扎实的基础及全面的发展,在科学史、科学研究方法等领域也进行同步引导。期望通过科学史的学习,增加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投身科学研究的自觉性,提升科学研究的鉴赏力,为成为新一代的年轻科技工作者打下良好、全面和坚实的基础;对于即将加入研究生队伍的新成员,即2020级已保研和已通过博士申请考核的学生,同时纳入到小组学习的计划中,为他们发送学习资料,指导相关的文献阅读和实验规划。

开辟防控新“研”途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了更快速精准掌握研究生的健康情况,我院在读的769名各类研究生按照每组50人共分为22组,由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担任一级管理员,研究生辅导员为二级管理员,分组管理人员或班长为三级填报管理员,每天督促和监控全体研究生进行健康打卡,确保线上健康状况平台填报不漏一人。同时,学院以导师为单元,开展“园艺学院假期研究生所在地情况汇总表”统计工作。全体导师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在不到2天的时间全部完成所指导研究生情况统计,为学院全面掌控疫情期间研究生健康状况提供了有力保证。由于封校,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时与即将开课的老师沟通联系,安排专人将老师需要的资料送到老师手里,全面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并于2月10日完成春季学期专业课表编制,2月16日前上学期全部课程成绩提交完成,确保春季学期研究生网上选课环节顺利开展。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学院依据2020年考研初试成绩,同时参照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通过电话、Email、QQ和微信等与考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考生稳定工作,确保招生质量不降低。教育管理工作保持平稳有序,信息畅通准确,落实到位,监测结果准时报送学校相关部门。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将同心合力、共克时艰,以更加坚定的信心,与祖国一起,共同奏响战“疫”进行曲。

马锋旺老师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png

马锋旺老师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

852E0495940355E9B2AEF9CBCF42D642.png

胡晓辉老师指导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

逯明辉老师帮助研究生修改科研论文

袁黎老师和研究生进行试验探讨

赵彩平老师协助研究生完成试验分析

文颖强、冯嘉玥老师指导研究生开展田间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