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园艺学院团委以总分第一荣获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作者:蔡雄春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总结学校共青团工作,评选表彰成绩突出的基层团组织,4月29日,学校组织召开2020年度共青团创新工作汇报暨“五四红旗团委”评审会。园艺学院团委副书记蔡雄春以《探索‘145’劳动育人路径,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为题汇报了2020年度学院团委特色工作,汇报深受好评,结合前期基础工作考评结果,园艺学院团委以总分第一荣获2020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并同时获得校园文化先进集体、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600 400.jpg

2020年,学院共青团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团委的悉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治会”的四维工作格局,结合共青团深化改革新形势、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新发展和青年学生新特点,紧密围绕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核心任务,以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和宣传工作为着力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增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本领、提升回应并满足广大青年学生成长需求与期待的能力。

(一) 强基固本提质量,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持续推进“导+领+讲+测”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模式,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想引领工作,切实将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工作打造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打造为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结合2020年两会热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表彰大会、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国家宪法日、一二· 九等重大时间节点,通过讲座、研讨、观影、辩论、实践活动等形式认真开展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30余次,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平均每期学习率达85%以上,不断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理论修养,旗帜鲜明地引领青年学生学政治、懂政治、讲政治,帮助青年学生了解掌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情社情民情,增强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其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造就一批政治信仰坚定、能力素质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 建章立制强规范,切实加强团学队伍建设

不断加强共青团制度和规范建设,规范研究生团支部建设,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等工程项目,严肃团的组织生活,夯实基础团务。认真开展五四评优等活动,切实树立一批标杆群体,带动广大青年向上向善。坚持问题导向,统筹上下联动,推动组织改革,精简机构人员,明晰部门职责,提高工作效能,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干部换届平稳顺利进行。借助互联网推进“智慧团建”,开辟官方微信与易班专栏,拓宽共青团工作的覆盖面与延伸度,进一步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扁平运行。强化日常培训,开设学院第二十一期团分校,从理论宣讲、实务培训、素质拓展、职业规划等方面做实团学队伍素质建设。通过建章立制与规范管理,不断突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和组织活力提升,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共青团。

(三) 践行“四个融通”,强化创新创业教育

围绕学生个性发展为中心,践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通、师资队伍融通、教研产平台融通、双创教育与专业教学融通”的四个融通育人,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增强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获批大学生科创项目84项,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38项,参与人数309人。本科生发表论文17人次,其中SCI和中文核心期刊16人次;获批专利2项;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8人次,“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赛区金奖等省部级奖项7人次。其中,在2020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评比活动中,学院负责的“茶的前世今生”科普实践活动入选国家级特色营队活动案例。

(四)学思践悟谱华章,推行社会实践“精准服务”

充分发挥学院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优势特色,继续推行“1133”社会实践模式,扎实开展支教、调研、咨询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支持培育扶贫、教育等社会实践项目,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2020年学院共立项14支队伍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奔赴基层生产一线开展产业发展调研,其中1支队伍作为优秀实践队伍推荐至团省委,学院以答辩汇报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4支队伍校级优秀奖推荐名额。持续做实田园使者、村主任助理选聘与考核、完成农高会、十四运等各类大型赛事的志愿者招募,加强“阳光团员”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管理,实现志愿汇注册全覆盖。

(五)精益求精树品牌,不断拓展校园文化新内涵

引入“新育人元素”,圆满完成第五届“畅享园艺”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这一年来,学院先后以“品鉴园艺成果、欢送毕业学子”为主题的线下活动畅享园艺活动在农科大楼前举行,学院1500份试验示范站科研副产品赠予毕业生,让学农、爱农、为农的热情与责任感在味蕾上升华,变得有意义,有回味,期待更多的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为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继续开展线上茶道“云”讲解、植物学知识竞赛、园艺加工品创意设计大赛、蔬菜花卉栽培能手大赛,并以“畅享园艺 品味西农”为主题成功举办第五届苹果文化节,20余个最新苹果品种及100余个苹果优系,共计近万个苹果,以及琳琅满目的果酒、果醋、果脯、果酱等各类苹果加工品全部供全校学生免费品尝。活动为加强活动育人实效,特增设了“大学生创新项目poster”展区,展示大学生在科研创新项目相关的研究进展。增设了“走进科研”苹果育种材料筛选品评区,组织专家、学生对30余个苹果优系品评,综合评价出苹果育种新材料,为下一步科学选育品种做好基础性工作。该系列活动强化了宣传效果,被人民网、人民日报、今日头条、华商报、陕西省教育厅等多家媒体报道,被称为“别人家的大学”。

激发校园体育活力,彰显体育育人效益。学院强化学生运动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科学健身,增强运动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我院排球队在2020年学校院系排球比赛中勇夺男女双冠,包揽男女“最佳运动员奖”,创造队史最好成绩;男子乒乓球队获得2020年学校院系间乒乓球联赛第一名,连续四年进入四强;足球队获得全校第三名,连续两年进入前三,舞蹈队、啦啦操队、篮球队、桥牌队等老牌强队蓄势待发……

培树美育观念,强化美育教育功能。学院重视美育教育,借助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挖掘美育元素,陶冶人们的内在情感,提升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文化观。学院挖掘专业中美育特色,开展园艺·植心系列活动,通过插花艺术来调节心情。学院开展了海报设计大赛、秋日摄影大赛、班徽舍标设计大赛、创意宿舍、学生主题教育形象代言活动等,引导学生学会发现美,欣赏美。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茶文化的价值内涵,讲好中华传统优秀茶文化故事,积极构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良好氛围,着力培养具有“三农”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依托学院艺茗茶学社成立“中华农业文明”茶文化工作坊。开展校园之春系列活动之茶道“云”讲解等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课外活动,吸引了来自16个不同学院,共200余人报名参加,反响热烈。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丰富健康校园文化、促进校园和谐发展、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推广茶学知识、弘扬传统文化。

强化劳动育人理念,培育劳动精神。学院依托第二课堂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全年以党团班组织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形式,开展劳动观教育党课,并以学院试验示范站为依托,开展劳动剪影展播活动,共计5期,结合学生实习实践等,组织学生团队深入开展田间劳动,共10余次,在劳动中提升劳动意识。结合园艺特色,充分利用学校学院优质资源及活动载体,把劳动教育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将理论学习与躬身实践紧密结合,学院举办了第二十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园艺果树管护大赛,活动吸引了12个学院共计400余名学生参与,鼓励和引导青年学子在农事生产中培养勤俭节约意识,在养护实践中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在劳动体验中坚定强农兴农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精益求精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已然成为青年学生感悟正能量、感受主流价值观、提升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的有效载体,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将自己的所学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做新做实做强网络思政,统筹推进宣传工作

学院不断加强“学生天地”网站模块、“西农园艺”微信公众号建设,实施易班质量提升计划,推出以“主题教育、学科特色、校园故事、榜样引领”为主的精品栏目,学院重视网络栏目设置,实现“专业+栏目”系列,把园艺元素融入系列专栏,探索打造官方网站、微信、易班于一体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联合矩阵,巩固校园网络舆论阵地。学院宣传工作稳步推进,以总分第一荣获2020年优秀易班学生工作站,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西农园艺”微信平台连续5年获评校级优秀,以该公众号为建设平台的工作案例荣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编辑:蔡雄春     终审:王国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