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葡萄耐热及品质调控”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1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1:葡萄耐热性及其调控机理研究

  报告题目2: 基于数学模型的葡萄生长与品质调控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2:3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20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利军,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目前兼任Horticulturae编委,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理事、中国小产区认定委员会专家、北京酒庄葡萄酒发展促进会理事、北京果树学会理事。1995年和1998年在山西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在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1至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2003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其中2005年、2009年至2010年分别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进行访问合作研究。长期从事葡萄及葡萄酒的相关研究,在葡萄抗逆生理和次生代谢产物的调控、葡萄育种及配套酿酒工艺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和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科技部、农业部、中国科学院项目和北京市科委等项目8项。迄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Plant Physiology 、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等SCI源杂志上发表论文近30篇,副主编或参编果树专业书籍6部(英文书1部)。作为主要参加人育成葡萄新品种13个,获第三届全国“梁希青年论文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

  代占武,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葡萄品质改良与调控研究组组长。2009至2010年在法国农业科学院(INRA)Clermont-Ferrand分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至2018年任法国农业科学院波尔多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ISVV)副研究员。2019年入选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同年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环境及生理因子对酿酒葡萄品质的调控及其对所酿葡萄酒品质的影响。研究尺度涵盖转录组学、酶活性组学、代谢组学及植物整体的生态生理。这些多尺度信息通过系统生物学和数学模型的方法整合,以揭示葡萄品质调控系统机制。在 Trends Plant Sci、Plant J、J Exp Bot、Ann Bot、Tree Physiol等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园艺学院

  2019年4月16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