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2022年度园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一)”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0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因组共线性网络分析--方法与应用

报告时间:2022年04月08日(星期五)下午4:00-6:0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二楼茶艺室

报告摘要:地球生命从最原始单细胞细菌的出现开始,历经数十亿年的演化,形成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基因组的共线性分析,即基因在染色体上排列次序的分析对于研究基因和基因组的进化、物种形成和性状分化提供关键的信息。随着基因组测序的质量和效率大幅提升,测序成本大幅下降,具有参考全基因组图谱的物种的数量呈指数增长。在这种背景下,传统的共线性比对方法的局限性日益凸显,不能够系统高效地组织利用大量已测序物种基因组间的共线性大数据进行信息挖掘。报告将介绍基于网络理论的共线性分析流程,并展示该方法在系统性分析基因或基因家族的全部共线性特征、不同物种类群基因组整体结构特性研究、和基于基因排列构建系统发育树等方面的应用,这些研究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为进化基因组学的相关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报告人简介:赵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瓦赫宁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根特大学植物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6月入职西北农林园艺学院,2021年入选**********。目前实验室围绕果树特异代谢、花果特性和养分吸收,开展蔷薇科植物比较和进化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Plant Cell等发表代表性论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73519080288544049c6f46776dc84ed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