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2022年度园艺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五)”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苹果糖含量调控中的失与得

报告时间:2022年07月01日(周五)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2楼Talk空间

报告摘要:风味是果实品质的核心,糖酸含量及两者的比例决定了果实风味。糖酸积累受代谢和转运及激素信号的高度调控,是一个典型的复杂性状。探明苹果糖酸积累及其平衡的调控机制,是果实品质提升技术和种质创新的基础和源泉。围绕苹果糖酸调控这一复杂性状,系统解析了山梨醇-果糖代谢、糖转运蛋白、有机酸代谢在果实糖酸积累中的作用机制,发现代谢酶FRK2和SDH2及转运蛋白ERDL6和TST1/2是苹果果实糖含量决定的关键基因,探明了两类液泡糖转运蛋白ERDL6和TST协同介导的液泡中糖积累的调节机制,丰富了果实糖酸含量调控的理论体系。

报告人简介:李明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学士学位,2009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3月至 2012年3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5月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农业部青年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等。近年来,在PANS、Plant Physiology、The Plant Journal、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396bbfada6b64835ababf7137837bb0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