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举办“梨基因组及自交不亲和性机制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晚上8:00-9:30

报告地点:南校区S3203

报告题目:梨基因组及自交不亲和性机制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张绍铃

报告人及项目简介:张绍铃,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国家现代农业(梨)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梨改良中心南京分中心主任,农业部种植业专家指导组成员,全国梨产业协作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农业大学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重点学科果树学负责人,中国园艺学会梨分会副理事长,两次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从事果树科研、教学和推广工作30多年,致力于梨分子辅助育种与种质创新、功能基因组与生物信息学、果实品质生理与调控机制、生殖生理与细胞信号转导等。在梨基因组研究、产业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与推广方面成绩显著。牵头完成全球首个梨基因组图谱绘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1年、2018年)、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成果一等奖(2017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年)、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014年)各1项。迄今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48项目、863项目、公益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首席专家)、国家重大农技推广项目(果蔬产业首席专家)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约60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30篇,其中SCI论文117篇,影响因子9以上的4篇,包括PlantCell,GenomeBiology,GenomeResearch。以梨为研究对象论文数国际排名第一(2008-2018年,WebofScience)。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杂交育成梨新品种6个;主持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8项;主编著作18部,其中《梨学》是唯一系统阐述现代梨学研究成就和生产技术经验的专著。所指导的1篇论文获得以梨为研究对象的唯一1个“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1篇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所培养的博士后及博士生中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等各1人、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术新秀2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第二层次、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各1人,为社会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由于在果树领域的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状”、“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