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快速通道

关于茶文化之紫砂茶器艺术专业交流、紫砂壶制作工艺现场观摩与互动讲座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1.报告题目:茶文化之紫砂茶器艺术专业交流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3日上午8:30

报告地点:园艺学院207会议室

报告人介绍:

宗良纲 字紫珂,别署宗石。1960年11月生,江苏宜兴人。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江苏分会会员,南京印社理事,江海印社理事,蜀山印社常务理事。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通识课《陶艺欣赏》主讲教授,2015年主编出版了《紫砂陶艺欣赏与创作》一书。喜爱书法篆刻,宗秦摹汉,颇有造诣,篆刻作品入选多种展览并获奖。曾潜心研究创制紫砂印章,将传统篆刻艺术与紫砂工艺相结合,成为紫砂艺术天地中的一朵新葩。所制紫砂印章除传统印纽造型以外,不断创新,将科学内涵融入紫砂印章创作之中,从传统文化中吸收创作的营养,注重作品文化品位,力求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多次参加宜兴举办的全国书画名家紫砂金秋笔会,与众多书画名家合作进行紫砂陶艺创作,镌刻了大量紫砂壶。台湾《印林》、《紫玉金砂》、《天地方圆》、《中国收藏》、《江海侨声》和《名家》杂志、《中国书画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扬子晚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均有报道。其艺术介绍被收录于《中国当代篆刻家大辞典》、《中日美术家大辞典》、《当代中国精神》、《当代中国紫砂图典》和《2011宜兴紫砂器拍卖年鉴》等十多部辞书。

2.报告题目:紫砂壶制作工艺现场观摩与互动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3日上午8:30

报告地点:南校区园艺学院报告厅(茶艺坊)

报告人介绍:

范朝新,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市紫砂行业协会会员,出生于陶都宜兴丁蜀镇双桥,自幼受到紫砂文化的熏陶,九十年代开始学习紫砂壶的制作,学习多年,作品日臻成熟,期间还受到多位名师的悉心指点,在传统的技艺上力求变化创新,富有时代气息,形成自己独特的制壶风格。作品样式新颖,造型美观大方,做工精细,古朴典雅,崇尚传统手工艺和自然表现手法,造型端庄质朴,富有东方文化的雄泽神韵。从传统中吸取精华,永远追求新的境界和目标,不断创新,同时也得到陶艺界同仁的称赞和肯定。多次参展并获奖,登载于业内书刊,受到海内外紫砂爱好者喜爱并收藏。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