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2-25     浏览次数:    作者:

各单位:

按照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 年 12 月 19 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 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今冬明春 安全生产工作,解决我校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防范 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省安全生 产委员会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从即日起至 2020 年 3 月 20 日,在全校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

一、总体要求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针对今冬明春全校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化解风险,以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交通安全、特殊设施设备安全和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为重点,集中整治我校部分单位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管理体系不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不扎实和事故调查处理走过场、管理措施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努力使一些制约我校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校安全稳定。

二、整治内容与重点

(一)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重点(稳定办牵头,各单位配合) 

1.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重点整治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不深入,对贯彻落实上级文件 不切实际;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研究不认真、排查不细致、管控措施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2.红线意识不强的问题。重点整治安全认识不到位,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把关不严、管理松软等问题。

3.安全责任缺失的问题。重点整治“党政同责、一岗双 责”落实不到位,担当意识不强、互相扯皮推诿,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

4.对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不到位问题。发生事故不能正确面对,片面强调客观原因,从不主观查找问题,千方百 计推脱责任、逃避追究,不能真正汲取教训和警示教育;事 故统计上报不严肃,减压数字、迟报漏报、随意隐瞒等问题。5.预防、预警能力不足问题。对教学、科研、社会服务 过程潜在的隐患防范措施缺失、预防工作不力、预警能力不 足。

(二)消防安全整治重点(保卫处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1.各级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及自查自改情况。各单位 要结合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火灾特点,找准火灾防控 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开展隐患整治,抓好本区域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2.消防安全检查情况。针对实验室、教室、会议室、食 堂餐厅、家属区、学生公寓、周转房、科研教学辅助用房、 场站基地、停车场、档案资料馆(室)、宾馆酒店、基建(改 建装修)工地等重点场所,要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建立 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跟踪 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3.农博园、北校区 3 号教学楼、图书馆、档案馆等消防 重点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要按照国家文物局、应急 管理部进一步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出的 7 个 方面 22 项职责任务,不断加强文物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 理,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增强火灾预警防 控能力。

4.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按照陕西省应急管理、工 业和信息化、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市场监管等厅局《关于 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集 中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通过组织开展联合检 查、集中排查以及广泛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源头管控和停放 充电管理,切实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

5.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实验和作业问题治理。各单 位要认真检查教学、实验、辅助用房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的安 全隐患。所有非原设计建设和学校统一设计改造以外,私自 改装的电器线路原则上必须拆除,确实需要保留的,必须由后勤动力中心组织专业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保留。 

6.侵占消防通道整治。各单位要扎实开展私自侵占消防 通道治理,楼道、楼梯、楼梯间、连廊、凹廊、楼宇间的通 道、中庭、疏散门等公共场所是应急救援、人员紧急疏散的 生命通道,部分学院的师生私自放置的仪器设备,已经严重 影响到消防安全,形成重大隐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 教育引导,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7.重要节点消防安全防范情况。岁末年初,寒假期间, 特别是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后、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要 认真落实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微信向师生推送消防安全提示, 每日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维护学校消防安全。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重点(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 处牵头,各学院配合)

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休要求,重点开展剧毒、 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环节安全 监管责任不清、存在监管盲区的专项整治。对金属钠、氢气、 硫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典型危险化学品,横向 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组织开展一次全方 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严格有毒有害化学品试 剂生产、购买、领用登记制度,规范设置、严格管理危险化 学品仓库,完善实验设施及安全防护器材的配备,保证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良好。建立完善实验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联系有资质的危化品处置企业尽快将学校积压的废弃危化品予以分批处理。

四、校园交通安全整治重点(保卫处牵头,各单位配合)

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交通安全管理责任,教育引导师生员 工作自觉遵守《校园交通管理办法》,机动车辆在校园行驶 速度不超过 20 公里/小时,机动车辆在校园内按照停车指示 标志停放,行人在人行道上行走,不要在道路上随意穿行, 并注意过往车辆。保卫处将持续开展违停、超速整治,利用 校园测速系统,对多次违停、多次超速或者超速严重的校内 车辆,每月进行统计,将统计情况反馈所在单位的同时,还 将在校园网上进行曝光,甚至列入“黑名单”。对于严重违 规的社会车辆,直接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校园。联合 示范区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三无”摩托整治,发现一辆查处 一辆。

五、锅炉、电梯等设施设备整治(后勤管理处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对正在使用燃气、用电进行取暖、餐饮、供水的锅炉,电梯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对不符合条件的设施设备立即进行更换,不能更换的立即停止使用,确保问题隐患彻底清除,坚决防止隐患酿成事故。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锅炉、电梯等设施设备操作员工的培训和操作规程的考核,严禁违规操作,特种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

三、时间安排与整治步骤

从即日起至 2020 年 3 月 20 日,按动员部署、集中整治、 巩固总结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2019 年 12 月 31 日)

各单位要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 动实施方案》,进行认真动员部署,并于 12 月 30 日前将工 作安排和方案实施情况送校稳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整治 活动期间,每月 15 日以前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纸质和电 子版)送校稳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 年 1 月 1 日—2020 年 3 月 10)

各单位要全面、准确、深入查找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隐患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逐一整改消号。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严格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巩固总结阶段(2020 年 3 月 11—3 月 20 日)

各单位重点对工作部署情况、风险及隐患排查台账建立情况、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否落到实处等进行检查总结,并于 2020 年 3 月 15 日前将工作总结送校稳定安全 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再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结合职责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分析、解决重点问题,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二)落实责任,健全机制

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 出问题,制定集中整治和自查自改方案,确保百日安全生产 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隐 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防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完善问 题隐患排查、治理、销号台账,不断提升安全隐患治理水平。

(三)强化检查,抓好落实

各单位要通过自查、互查、联合检查、随机抽查等检查方式促进安全管理上台阶。整治行动期间,校领导将带队组织稳定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不定期安全检查,领导小组下设的五个工作组也将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专项检查。各单位要加强自查,找短板、促整改,按照全校统一安排开展相互检查、相互学习,交流好的管理经验,同时相互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对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开展不力、问题 突出的单位,学校稳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进行通报。

(四)营造氛围,提高参与度

各单位要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网站、微信平台、办公平台等工具开辟专题、专栏、专刊,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家属的参与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