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教育周”活动掠影(一)

安全教育周启动仪式暨安全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1-11     浏览次数:    作者:李夏夏 杨岚

为响应学校和教育部对实验室安全建设的号召,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师生及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强化师生的安全素质与安全责任,园艺科学研究中心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在每学期最后一周举办“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为学院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实验安全保驾护航。1月6日下午,在我院台阶教室举行了第四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周”启动仪式暨安全培训会,学院各实验室负责人及寒假做实验的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副院长徐凌飞主持启动仪式,宣读了《第四届实验室安全教育周》活动方案,强调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进一步将实验室安全教育落实落细,落到学生群体中去,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切实保障实验室假期安全平稳运行。保卫处副处长王云峰强调了不仅要关注实验室安全,还要注意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安全,在校园安全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实验室条件与保障处副处长张蓉介绍了校安全制度建设、实验室安全检查平台的建立以及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药品的管理、领用及废液处理等。副院长李春梅对我院安全课程、培训、检查、演练、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工作进行介绍,对实验室安全教育周进行了动员,并强调“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学生代表杨岚同学借鉴以往实验室安全事故呼吁师生注重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实验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并代表研究生进行了安全承诺。

实验总师张静带领全体师生进行了“安全实验、从我做起”承诺宣誓。实验师卢丽娟做了寒假实验室电气安全培训,系统介绍了实验室用电和用气方面的不安全因素及应急措施,对寒假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做了重点讲解。

d08ce5cc4a954977a0506a55fa2bfe4d.png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此次培训会前师生们共同在安全承诺书上签名表达了“安全实验,从我做起”的决心,中心为每位师生分发了附有近200多个安全知识点的实验室记录本,同时设置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环节,让更多同学参与到安全知识学习和积极思考中来,使同学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的紧迫感和重要性,促进了实验室安全教育氛围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