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心得体会

——行政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作者:齐西婷

  9月27日,学院行政党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学院研究生秘书,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九个坚持”的论述: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同时,结合自身从事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工作实际,有几点思考和体会。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抓好研究生教育对于培养一流人才,提升我校园艺学科影响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将提供有力支撑。在工作中,做为一名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努力做到立足岗位、摆正位置、从师生自身需求出发,做到用爱心、用深情、用真心来对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对待老师:尊敬爱戴,学习他们言传身教、无私无畏、敬业奉献精神;面对学生:设身处地、耐心细致、无怨无悔,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其全面健康成长。学生需求无小事,想之所想,急之所急,做他们的忠实听众和良师益友,以帮他们排忧解难。同时,以学院2018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年”和2019年“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年”为契机,鼓励学生投身科研事业,为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提供强大推动力。

  作为一名教育管理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灵魂,是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建校80余年来,学校一代代师生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心怀社稷,情系苍生,承远古农神后稷之志,行当代“教民稼穑”之为。立德也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服务师生首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兴国以教育为本,兴校以教师为本。新时代教育是以素质教育为主的教育,不管对于学校及其管理者,还是一名基层一线教育者而言,只有拥有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才能培养未来适合时代发展的人才。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从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到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再到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都是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方面,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实践抓手。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密切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抓好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把学习会议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2018—2019年,结合我院实际,为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学院共制定研究生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11个,涉及研究生招生、培养及奖助评定等各方面。同时,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为了更加适应我院研究生教育工作和学科发展建设需求,学院又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和修订。我相信通过个人认识的提高、研究氛围的改善和制度的保障,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提升。

  今后,我将更加重视理论、业务学习,吸取精华、充实自我,学以致用,为学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